close

px_fytw9139039101.jpg  

與其說,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沈佳宜

不如說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段青春高中生活


這片的劇情就不用說了

反正就是九把刀在高中時追妹阿的青春故事

然後, 最後一定是沒有追到, 因為他現在還沒結婚…

 

主角的那個年代就是我們的高中生活, 像是少年快報

(但我記得那時已經是正版了啊, 不是那個盜版的小本少快了)

1215744040.jpg     

  這個好像是國中還高一時候的東西 

 ap_20100327060613926.jpg

我記得高中就是看這個玩意, 正版的...


灌藍高手, 職棒比賽, NBA, 莫明奇妙的教官, 阿魯巴, 一直罵幹…上課胡鬧

但, 真的沒有在上課打手槍


我們那個年代 (, 這樣看來好老態), 上課什麼事都做了

看漫畫聊天睡覺是小事, 翹課是正常, 比較誇張的還有煮火鍋或看電視的

職棒的消息也幾乎每天都會有人帶著一份5元的全彩大成報到班上分享

(這個報很受好評, 但幾年內就倒了…我想是因為本錢太高, 有一半頁面都是彩印欸)


少年快報那時候已經是6070元一本了, 因為大家都要看灌籃高手, 所以做法是要看的每個人出5, 要留下漫畫的人出10, 翻牆出去買人不用錢, 然後買回來後就利用上課時間在後面傳閱, 沒出錢的其他人就等所有人都看完後再分享了

top.jpg  

熱門少年top, 我們應該買的就是這個啦...但我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 真害


不過

打手槍這事真的沒有, 高中沒有, 上大學也沒有

不覺得在同學面前(或背後)打手槍是很怪的一件事嗎?

(如果大家都有, 那就是我不夠青春吧...)

總之, 我覺得會看這片感動的人大多是我們這群6年級中段的老同學

雖然故事圍繞著女孩打轉


但整部片最重要的主軸就是青春啊

    因為青春我們可以肆無忌憚的大吼大叫

    因為青春我們可以整天做現在看起來很無聊的惡作劇, 然後還覺得超級充實

    因為青春我們可以每天做夢不用管會不會實現, 因為那是遙遠的現實

女孩沒有追到只不過是人生中的小遺憾, 因為留下來的回憶才是最好的

 

我覺得很難得的一點, 這部片著墨的是一般人的高中生活, 而且是很很中規中矩的高中生活

沒有把高中生活描寫成逞凶鬥狠的荒唐歲月

畢竟大部分的平凡學生也不會遇到什麼太誇張的少年事件

能提出來說嘴的大概也是一些生活趣事

所以這片講的故事才會這麼受到共鳴

 

回到故事本身

我想九把刀就是寫小說的, 所以至少故事的邏輯和完整性是還不錯的

再加上導演的節奏掌控得宜, 選角適當, 這片很難不好看

只不過, 我對片中劇情大轉折的異種格鬥比賽有些意見, 這個比賽有些唐突

有種靈光一現的感覺, 但這個短舖陳卻扮演了劇中最重要的”轉”這份工作 (註1)

或許他只是想說年少輕狂做的事並不一定每一件都有意義

不過不免也給人一種神經太大條的感覺


再來就是一開始打手槍那段, 拍的很High但也把這情節插入的非常辛苦

我想應該有不少人搞不懂他們兩個到底在做什麼吧, 直到主角站起來才晃然大悟


還有彎彎角色的部分, 在這片自傳電影中她應該是個原創的綠葉角色

很中規中舉的發揮了陪襯作用

只不過...她真的有點超齡了...


不過

我倒很喜歡最後那段回想畫面

雖然有人曾說手法不夠俐落才必須要在最後加入回想畫面增加情感

不管怎樣, 我覺得目的達到了, 而且效果很不錯

 

總之, 有不少人看了這片有很多感觸, 這當然是拍好片才有機會勾起回憶

這有點像當初新兵日記爆紅的狀況, 因為久久沒有相同題材, 這樣一部片只要操作得當, 引起共鳴是容易的一件事

而且, 女主角找的真的很好, 陳研希很符合17-25歲的扮相

1308501964-62c6f05a3e3a93a0617534e146113a6f_n.jpg  

圖片來源: 九把刀blog

正妹好演員+好劇情+好題材這樣的片怎麼可以不看勒

即使當初沒把到或找不到沈家宜可以把

高中的白爛都是值得用這兩個小時的電影來回憶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那些年 回憶 青春
    全站熱搜

    法蘭基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