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stw7990517114.jpg  

如題, 導演很拚, 這是看完這片的第一印象

這片的劇情就沒什麼好說的, 我想直接寫一些想法

有人說一開始的動畫是敗筆

..Me too

只是這樣不好的地方在於, 如果片子一開始就有點鳥, 後面怎麼辦

然後, 在後來開始舖陳兩族的恩怨與日本介入就顯得有點亂

而且因為敍事的節奏快慢不一, 場景處理也有點生澀

再加上 兩族人的衣服又很像 (還是只有我分不出來啊)

在開頭前一個小時說實在的很容易讓人分心

不過後面真的是愈來愈好

還是因為我那時才能開始融入這個故事吧~~

 

因此 

我想是對於一開始的不成功(對於動畫或舖陳)使我在觀影初期就處在一種有點耽心的狀況

或許是平常也看慣了好來塢大片

對於再怎麼爛的狗屎劇情

在重金花費下, 總是可以用熟練的運鏡, 豪華的音樂特效和到位的演員輕鬆克服

會讓你覺得每個情緒表達都理所當然而且100%接受到了

但這片一開始就覺得處處都在極限的上拚命

我不是導演, 也不會導戲, 但看戲的批評至少看得出來哪裡不對

只是說不上來要如何改

像是莫那魯道在出征前的山頭獨舞祈福

一開始的感覺就有點空虛, 直到後面帶出音樂和角度變換後就有了感動

一樣是一個感動的老莫那與父親在瀑布前嗚唱的橋段

也是覺得有種力有未逮的感覺

 

所幸大概是在前一個小時都把角色或關係交代的差不多

後面在講故事就明顯的順暢許多

只是, 不知道是不是導演無意討好觀眾

在這一集最後的反擊行動除了大量的殘殺鏡頭外

對於殺害婦孺的行為也毫不避諱的忠實呈現

我相信不少人是有反感的

當然這出草在原住民傳統本就是不分男女老幼

但用了血祭祖靈這個詞

感覺上就變成由恨意產生的屠殺

即使前面花了一段時間舖陳受迫與現實的無奈

但仍然很難說服整場殺戮是為了什麼樣的自由

相對來說, 我想若是擅長處理狗血的西片應該就會適時避重就輕

把日人的無理擴大, 減少傳統信仰中的必要之惡

並且在戰爭中儘量不碰老弱婦孺

然後再適時使用慢動作特寫賽得克殺人的無奈和悲壯

說明這叫官逼民反, 或迫於無奈而下的決定

不過沒有, 魏導堅持從史實和原住民的傳統著手

但在近2個小時的舖陳

如同前面的說明, 我還是沒法感受到原住民的祖靈需要這麼大量的出草來祭拜

 

總合來看, 這部上集感覺上只是將所有的事情做個開端

下集應該才會是重頭戲

希望明天看完後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但如果說這片值不值得看

純粹以片子本身而言, 可有可無

以了解史實的角度而言, 可以去看

以支持台灣導演而言, 一定要去看

因為我已經看到導演從海角到賽德克的進步

當然空間還有很多, 但我不希望他的路到這裡結束, 所以就努力的支持一下囉

這樣才會有下一部好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基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