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ception 01.jpg  

這應該是這一年來值得一看的電影之一了

其實原本就很想去看, 因為裡面有Ellen Page, 不過我不喜歡Leonado, 所以著實撐了頗久才進戲院看了這片, 其實他真的會演, 只是我一直都不接受而已 

 

如果可以的話, 我倒是想先幫這片導讀和釋疑一下(這點應該做不到, 哈)

因為我看完後其實還是覺得疑點重重, 原本還想上數字網看看各位網兄有什麼見解, 但我錯了, 大家看的更是揮撒撒, 而且都自信的亂講一通, 不過最重要的是, 都是拚命劇透再討論這片(當然標題有貼心的寫上有雷”))這幾個字, 所以, 如果還沒看的人就不要白目的上去看, 這片被劇透的殺傷力不亞於當年布魯斯威利的靈異第六感”, 我同學當年就硬生生的在排隊買票時被前面的人大聲講出”XXXXXXX”而喪失花150買票入場的樂趣雖然他還是不爭氣的買了票一肚子幹 

 

回到主題, 我不打算劇透了 , 所以可以放心看完這篇文章
先談一些有意思的設定(其實是我搞不懂的地方), 算是導讀吧…(抓頭)


首先是 

每個人都可以藉由連線的方式進入夢境, 但都有一位場景設計者可以主導整個夢境的環境架構 

像是進入Cobb(Leonardo)的潛意識, 但場景由Ariadne(Ellen)設計, 這個講起來就很抽象

因為進去的都是一起連線, 要如何分配誰的潛意識與誰的設計?

我知道在故事進行的時候炫到一個不行(Cobb的潛意試裡Ariadne盡情的亂搞一通), 但仍然忍不住一直想這件事


再來, 進去了某人的潛意識中, 鏡射人物仍會對不合理的狀況感到警覺

我不知道這有沒有針對性, 像是AriadneCobb的夢境中惡搞結果弄到天怒人怨, 只差沒有給她蓋布袋(), 但那是Cobb反映出來的人, 所以不會扁Cobb, 但同理換到了他們之後的任務

不管是誰在裡面惡搞大家都欺他們, 那明明就不是受害者的夢境啊

(這點很怪, 我想我應該有會錯意, 要等到DVD出來再看一次吧)


還有, 關於退出夢境這事

我不得不說, 這個爆點真的很糟
最適合形容的一句話就是最近常看到的WTF (What the Fuck)

我覺得, 死掉就可退出這個合理, 同意, 反正在夢裡我也常這樣, 夢了一些怪東西搞的沒有辦法收拾, 就眼睛張開退出遊戲就是了

但這次執行任務的條件限制就像一顆未爆彈

聽到的感覺就像是
參加一個生存遊戲, 但到場才說, 子彈都是真的, 而且不能退出,  sorry

很像只是為了增加遊戲的精彩度還有把後續動機合理化的一個條件
很不合理, 但很有用

因為這樣每個人都會努力破關, 不然可是會回不到現實的壓力應該更大啦~~

而且從這個論點回推, 就會產生其他不合理的地方
不過區區2個半小時的電影能這樣也可以接受了啦, 難道你想坐個8小時再來聽Leo介紹整個運作嗎?

 

, 還有一點

我也好奇為什麼偽裝者Eames可以在夢中偽裝我知道Cobb一開始有說, 但還是不了解

(...因為我一直在想Arthur倒底在哪看過所以沒有很認真原來是夏日500戀的苦情男Joseph Gordon-Levitt…好長的名字)

這群人各自有特殊的能力, 但在團隊合作中是如何發揮的就有點莫明奇妙了

也或許是這片太好, 所以我的質疑反而變成我在雞蛋裡挑骨頭了..

 

演員我想就不用談了

坦白說我是針對Ellen Page而來的, 因為她在Hard CandyJuno的好表現很難讓人不注意她

她在這片的定位有點太過老成, 但我倒覺得她在拿捏聰明(明白Cobb的罪惡感)與情感的生澀(明知有問題卻又拙於處理)的感覺是抓得很好, 我想她以後的片子我一樣會支持的啦

 

inception 04.jpg  
真的是老成的表情...


另外, 像夏日500戀的衰男和其他演員(我是指渡邊謙和飾演偽裝者的Tom Hardy)都有很好的表現, 嗯...就這樣帶過, 我對男性角色評價實在沒什麼興趣...哈哈

還有, 必須要說一點, 那個誰….Leonardo…我從他在Jack(鐵達尼號)後就不想看他的片了

但這片實在讓我對他真的改觀(雖然之前的Blood Diamond已經讓他頗受好評)

我會回頭看一下他的隔離島啦…(已經弄到手了)

 

另外來延伸閱讀一下好了

關於夢境的想法其實在不少卡通或漫畫都有看到

像是漫畫銃夢第一部提到的對自核夢或是今敏的盜夢偵探紅辣椒都有類似的概念

前者就是需要作夢人自己認知到處在夢境中並且決定離開就會解除

當然, 依銃夢灰暗的程度又不免來個血腥告別, 不過這不是重點啦

而盜夢偵探倒是較符合這片的概念, 因為都是必要在進入夢境後才能有所做為

我大概2年前看了這片, 但現在幾乎全忘光了, 真是糟糕

只記得最後是一個華麗又鮮豔的大混戰而已

另外也有人說這片有攻殼機動隊的味道(或概念)

可是我想除了在身上插線這個Fu之外, 其他就完全不同了, 應該又是一個硬牽拖的想法吧

 

題外話, 如果有機會的話實在很推薦可以看一下今敏的電影

在台有上映的應該只有千年女優和東京教父這兩片應該算是比較溫和的作品

其他的像Perfect Blue (我不知道台灣翻什麼名字) 盜夢偵探都是在那兩片之前的作品(是嗎? 我是這樣認為啦), 比較異色, 但看完後的震憾感真的會比較大, 有機會可以找來看看 (我只剩盜夢偵探在手上)  

 

PerfectBlue.jpg  
Perfect Blue, 坦白說, 有種色情的Fu...但, 真的有啦...

 

paprika 01.jpg  
盜夢偵探...這張海報有夏日大作戰的Fu...



我很少在看完電影後這麼快把心得寫上

實在是因為這片太過複雜, 我也仍處在釐不清頭緒的狀況, 而且這片又優秀到我不想忘記

所以很破天荒的在2天內就寫上了

 

另外, IMDB與媒體的盛讚就不要說了, 如果想要了解更深入一點

我建議可以看一下龍貓大的影評, 這比在數字站上淌混水要精準多了

部分是有劇透的, 服用請自行斟酌,

 

總之, 大推薦啦今年如果只看一部電影, 就一定要去看這片

如果今年的Quota是兩片, 看這片兩次也是不會失望的啦

補上龍貓大的評論
Inception《全面啟動》全面征服影評!
在7/16深夜的夢中夢中夢裡:Inception《全面啟動》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Inception《全面啟動》(一)喔...這就有劇透了, 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基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