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月來看的好片~~

其實, 我對這個高個一直沒有什麼好感, 他太大支而且長得太美國, 而且都演一些蠢到爆的片(1)
不過這片讓我蠻驚訝的, 當然, 從編劇到其他人的演技還有場景安排都是不可多得的演出

 

故事是描述一個國稅局查帳員威爾法洛飾演, 原本過著規律的生活
有一天他忽然在耳邊聽到一個聲音, 就像小說一樣詳細描述他的行動, 想法, 或是他想做的事
這個天外飛來的聲音把他的生活搞得亂七八糟
於是, 他開始求助心理醫生, 文學家, 並遇到他人生中讓人心動的女生
但在一切看似歸於平靜的時候, 腦中的OS預告了他的悲劇….


這片在一開頭的15分鐘內就已經吸引我要把全片看完了
我超愛這種莫明奇妙的開場, 很平靜但不無聊, 再加上IKEA型錄般的註解, 讓我想知道導演要怎麼處理這個大高個
接著, 故事中出場的另外三個主要角色也很令人驚豔
艾瑪湯普遜, 菸不離手的神經質作家, 劇中4/5的時間都在模擬死亡
她那濃濃的英國腔和優美的詞藻讓全片都懸在一種山雨欲來的氛圍中
其中DVD加長片段才有的與小太陽訪談裡的冷面搞笑實在很令人莞爾
達斯汀霍夫曼, 令人猜不透的 文學 教授, 給威爾的建議永遠莫明奇妙但有有那麼點意思
有他在的場景都是精緻且明亮的
就像喝了兩口又到回咖啡壼的不拘小節和和他在泳池看著塑膠袋包覆完好的小說的巧思
而且他詢問威爾的23個問題時候的認真態度就已經讓人臣服在他的演技下了
達斯汀: Aren't you relieved to know you're not a golem? 你難道不慶幸自己不是泥人嗎?
威爾: Yes. I am relieved to know that I am not a golem. 是的,我對不是泥人這件事鬆了一口氣
另一個角色是劇中出現的面包師Maggie
這個女孩很可愛, 我初次看到她是在前兩個月的片”Trust the man 相信你的男人
她並不是很漂亮, 身材也沒有到火辣的地步, 但舉手投足卻充滿了女人味
這次演出一個欠稅的面包師傅, 有點聰明卻又不是那麼精明的角色倒很適合她

故事從第三人稱的角色描寫劇中人威爾法洛和他的手錶的想法
其實, 一開始的主角是手錶, 也間接的代表了威爾法洛個人意志
他起床, 出門, 吃飯, 休息都需要他的手錶來規範, 所以當他第一次發現手錶錯亂的時候幾乎是全片最驚慌失措的
但漸漸的, 他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 開始不需要依照手錶給他的時間行事
也找到了我實在不想講自我這個字眼, 不過, 確實他找到了自我….

另一個很有意思的是全片的場景設計
每個人的住所(或辦公室)都有濃烈的個人風格
威爾法洛的空間總是灰白, 單調, 就像IKEA的設計範本, 就像他灰暗但合宜的穿著
一直到他開始暴走後穿的紅色毛衣才是他全片唯一的暖色系
達斯汀霍夫曼的辦公室則充滿雜亂的個人風格, 木質書櫃, 24小時加熱的咖啡(依他的行為, 應該煮了好幾天)
有濃濃的深褐色味道我覺得我聞到了咖啡香
而女主角Maggie從她的面包店到個人住所同樣使用了大量木製家俱, 不同於達斯汀的辦公室
她的房間和工作區總是溫暖的點光源, 讓人會想要待久一點的人味
另外是威爾的朋友(劇中名叫大衛)的房間, 就像隨處可見的處女座宅男, 房間乾淨整齊
配上他自己內心嚮往的太空圖案傢俱(威爾後來蓋的棉被即是)就顯出了童心未泯, , 應該是幼稚的思考模式

這片由於特殊的敍事風格, 被影評家們評為一部很好的後設電影
後設 (不是後射) ….Meta, 很艱澀的字眼, 我找了一些介紹也都搞不太懂
相當有名的後設小說就是卡爾維諾的如果在冬夜, 一個旅人
簡而言之, 後設是指, 描述故事進行的同時, 有另一個角色在該故事的時空之後評論劇情的走向應該是吧

看完整片, 我開始覺這個情節和駭客任務第一集有一點點像了
主角們都開始感覺這個世界有點奇怪
有人在介入他的生活
他發現自己不是主導者而開始追根究底
只不過, 基努李維成了救世主, 而威爾法洛選擇接受故事的安排
其實我覺得這個白肉胖子比較輕鬆…..

總之, 相當推薦的一部片
身上有60元的都該去租來看一下
IMDB評分7.9, 問心無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基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